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年終大掃除...感悟到 "Repetition" 的重要性!

年關將近..家裡總會在年前做個大掃除,這也算是一種傳承吧。今年如同往年般,也得跟這些陳年汙垢奮戰,但是忙了幾天之後,突然發現對抗這些陳年汙垢並不需要像往年那般大費周章,買了一堆強效清潔劑,弄得烏煙瘴氣的,還是清不乾淨。...今年拿著一條抹布、一片菜瓜布、一桶肥皂水就把所有的陽台、窗戶、廁所搞定了,簡單又環保。

為什麼用這麼簡單的清潔用品就能搞定呢?答案很簡單... Repetition..只要重複的次數夠,那些陳年汙垢都會被你清乾淨的。關鍵在於每次的力氣不能太小,也不用太大,這樣才能在有限的體力內,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重複刷洗,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待汙垢的脫落。

往年在打掃時,都太急於看到清潔劑的效果,刷了兩三下就認為清潔劑不夠力,就再買更強效的來用,但是還是清不乾淨。其實任何的清潔劑都有效果,只是你必須要達到足夠的刷洗次數,才能讓那些汙垢脫落。

最難的應該是當下的心境,每次重複刷洗時看到還有一大片的汙垢得清洗,望著已完成的,以及那些未完成的..乾淨的及未乾淨的,心裡難免開始急了起來,力氣開始加大,速度開始加快...結果手弄得更酸,效果卻有限。把體力提早耗掉了,接下來就更難進行簡單的重複刷洗...休息過後就會提醒自己..不要急..不要急..,注意力就放在眼前這一塊區域,做完的部分就已經做完了,再去瞄它沒甚麼意義..還沒做的就是還沒做ㄚ...想再多也沒用,不會自動變乾淨的...把心思放在過去、未來,只是增添心理負擔而已,就像一隻坐不住的猴子,跑過來跑過去的...一點意義都沒有。還不如將心思放在眼前的這一塊區域,慢慢的、適度的、重複..重複..再重複,最簡單的清潔動作,卻在重複次數累積到一定數量時,那些陳年汙垢就這樣一絲絲的脫落。

UX 記錄學習者的數據檔案,檔名就叫做 "Repetitions.dat" ... 或許這才是 SuperMemo 的真諦吧!!!

6 則留言:

  1. Ada大大,在你百忙之中還是要請教一下,不知道為什麼我用工具導入的時候,總是遇到這個錯誤

    AutoIt Error
    Line -1:
    Error:Array variable has incorrect number of subscripts or subscript dimension range exceeded.

    關閉之後檢查Supermemo裡面記錄也算成功,就是最後一條記錄導入不到,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2. 這個是陣列(Array)出現溢位的錯誤訊息..我目前想到的只有一個情況,如果採用隨機式選擇題型,每次資料項必須四筆以上..如果你的不是這種情況,那就得麻煩你多給我一點訊息,我才能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最好將操作過程截圖下來,這樣比較容易查出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的情況,共有5個資料項,記錄有20多筆,這個是資料的,轉換工具的設置是這些,TTS使用VW Lily
    Q1 問題TTS(使用MP3)
    Q2 拼寫答案Text (拼寫格)
    A1 答案TTS(使用MP3)
    A2圖像image(使用PNG)
    A3 備用Text(常規)

    回覆刪除
  4. 還是麻煩你將原始資料(TXT)檔案,如果能將設定畫面截圖就更容易找出問題可能發生在哪裡。
    將這些資料 mail 給我 ... 我再查看看..

    adappp@163.com

    回覆刪除
  5. 將你的文檔測試過..我這邊沒有出現任何錯誤訊息!這樣就無從查起了,真抱歉...建議你用排除法試看看,逐一將QA項取消勾選,每一次更改勾選就測試一下創建課程會不會出錯,比較可能的部分在於 TTS 語音,這個部份我當初只是很簡單的套用現成的工具去做轉換工作,所以對於所有的TTS語音適用性可能不是很全面..之前也有幾位網友在TTS的部份上發生一些情況,同樣的我這裡也是查不出原因...如果真的是因為TTS而產生的問題,可能就得麻煩將這一個部份抽出來另行處理成MP3檔案,再進行課程創建。

    回覆刪除
  6. 非常感謝Ada,昨天我又試了一次,不知道怎麼又通過了,我感覺應該也是TTS這部分有點小問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