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想用 SM Converter 做甚麼樣的課程?

這個工具到現在已經更新到 1.0.1.0 版本了...期間也有許多網友詢問相關問題,最讓我難回答的通常是來源的處理。因為這個真的是因人而異,如果有點編程底子或是會用一些正則式語法,可能會 比較容易處理來源。如果這兩個都不會,EXCEL又不太行..那可真的滿傷腦筋的。

對於 SM Converter 本身的問題,我是比較容易回答;對於來源的處理真的只能給些初淺的經驗談,較深入的方面實在很難分享..其中牽扯到很多編程語法...有編程能力的朋友, 自己就可以解決了,無須我在這裡野人獻曝;沒有編程底子的..我講這些只會讓人更搞不懂而已。

最近一方面忙著自己的事,閒暇之餘都把時間放在做課程...我這次有更深刻的體會,一個很優秀的課程是不容易做出來的。最難的在於前端的來源處理,圖片、 語音、文字部分...這些都要使用上若干軟件,對於文字處理方面,甚至得加上一些自製的編程才能處理好。以我的例子而言,每次製作一個課程都少不了針對來 源文字,自製一些相對應的小工具來應付,數個 Function 是常有的事情。

那麼沒有編程能力的使用者就不能自製課程了嗎?...

坦白說,如果來源是比較簡單的...例如我在How to - 單詞篇裡提到的用金山的生詞本,再使用 ToTab 工具來轉換,是可以輕鬆處理來源的。其他方面如果能找到以 Tab 座分隔的也是可以很輕鬆套用的。除此之外,你想多輕鬆完成來源文字的處理,真的得憑個人本事了。事實上,我個人認為如果單純以學習為主要目的,UX 的 F9 編輯功能應該也是夠用的。但是想一次匯入上千筆或數千筆資料,就得考驗到自己本身其他方面的能力了...能否輕鬆處理雜亂的來源、該用甚麼工具...這都 得各憑本事了。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來這裡的朋友,在你製作課程的時候...稍微想一下為什麼而做,一天能學習有限,真的需要一次轉換那麼多資料進去 UX 嗎? 一邊學習一邊放進去 UX 的課程裡,就算是用 Key - in 的方式也無妨ㄚ...如果你只是個學習者,這應該是比較適合的方式。花太多時間想要一次處理數千筆資料進去 UX,卻不具備相關的能力只會讓自己更無措而已。

或許課程的製作是應該分成兩種類別的...一種是專門製作課程,也就是做給別人用的..那麼相對的自己本身也需要一些其他的相關能力才行;另一種是製作給自己用的 ... 這種就無須一昧的追求數量與質量,重點在於適合自己的需要就好了。學到哪兒就做到哪兒..做課程怎麼會是負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