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換個角度看事情會很不一樣...

最近借了幾本關於投資的書,原本認為會很有東西的 "Trading in the zone" 卻發現沒有預期的收穫,或許是中譯本沒把原書的精華給翻出來,也或許它講的東西剛好不是我缺的部分吧...。反而在圖書館隨手拿的另一本 "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書中有許多想法是值得推敲的。

書中一開始提出投資人對於一些人云亦云的觀點缺乏自我驗證的能力,這點我很認同。投資是很難很難的事情,很奇怪的是大部分的人卻只想花一點點的時間,但是 同時卻想得到超額的報酬,想靠投資躍升有錢人階級。不過這裡我想提出來說的不是這個論點,而是書中提到將本益比 (P/E),轉換成盈餘收益比率 (E/P)。一個原本的運算式子將它顛倒來看,不只是多了一種檢驗的方式,也會讓你在同時看到了原本看不到的東西。當你使用 (P/E) 時,所得到的都是倍數...若是高達20幾倍或30幾倍,就覺得本益比太高了...這檔股票太貴了..(當然書中一直重複說明,這個說法其實不具顯著的可 驗證性),但是如果你將它顛倒看,本益比20就會變成 5%。除了數值變成這個樣子之外,在同時它卻提供了另一種比較基礎 ... 與市場上所有的金融商品報酬率的比較基礎。如果債券利率低於 5%,此時這項投資相對而言就有超額報酬了,那麼就不是不可行的事情。這種角度是採用 (P/E) 本益比所看不到的。

在 "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 這本書中曾提到人最擅長 "比較",能夠比較的東西就會理解,無法比較的就會忽略其真正的資訊。當你換個角度看事情時,不僅僅只是換了個角度看到不同的面向,在同時也可能創造出原 本不存在的比較基礎,讓一些看似無關的東西在這個比較基礎的連結下,產生可理解的資訊。這種資訊的創造與運用,可能就是創新的重要來源吧...換個角度 看事情,結果可能會非常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