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是否真的需要開發 "批次模板轉換" 的功能?

課件的產生畢竟是為了學習,所以學習者能夠擁有更大的彈性空間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也是我開發這項工具的主因,我是由衷希望將課件創造的主導權交到學習 者手中,每個學習者可以依照自己所需來創造課件。雖然到目前為止看不到這樣的效果,或許一個軟件的使用還是得須費點心思來學習,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額外 時間和精力來做這樣的事情,所以這部分我也只能靜待其發展,希望這個工具能激起一些漣漪。

其實關於批次模板轉換的功能,我個人對這部分仍是存有一點疑慮。並不是無法往這方面開發的問題,而是對於增添這項功能的必要性和影響性產生了疑慮。如果批 次模板轉換的功能出來之後,善用工具的人可以更容易創造出各種題型和課件,學習者當然也更有機會取得內容更豐富的課件,但是這對於我的初衷是乎有點不一 致。

使用 SuperMemo UX 主要目的應該是為了學習,而課件的產生只是學習的前置作業,在學習過程中應該算是比例較少的部分,有時候甚至只是一次性作業,創造了課件之後就是得花許多 時間去學習和複習。依照工具目前的功能,雖然稱不上完美,但是也可以應付一些基本需求。所以對於想要依照自己需求創造課件的人,應該可以減少許多建置的流 程和時間。而且個人使用的範圍和內容不似商業性課程那般需要考量多個族群及不同程度的學習者。相較之下,批次轉換似乎對於一般學習者而言是太過的功能了。

目前這個工具的功能基本上可以滿足一般性的需求,但是如果再往上提升到可用批次轉換多種題型的功能時,可能會造成另一種情況...
就是 UX 的內容列表會 "太多東西" ,對於學習者而言,或許不需要同時學習所有的題型。例如同一種題目來源,以基於學習者的程度差異而創造出六種題型,當然同樣也必須把這個彈性空間交到學習者手中,讓學習者可以自行決定要採用哪一種或同時採用多種題型來學習。

像是商業課程那樣,每一個題目已經創建了六種題型。但是可以依照學習者的情況自行選擇要採用哪些題型來學習。內容列表中也僅僅只會出現所選擇的題型,一目 瞭然。畢竟學習者使用上的方便性是勝過於課程創造的方便性,所以無法有這樣相對應的介面,批次轉換功能也只會讓內容列表越來越雜,而對學習者來說反而需要 "如何跳過這個項目" 這樣的功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