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我的編程之路...

有網友問我,編程該從何學起? 哪一種語言比較學習難度低、適用性廣呢?

如果以現在的我來說, Autoit 是我最擅長的,當然不做第二選項,目前一定就是這個答案了。由 SM Converter 以及 UX 發音練習工具,就可以看出 Autoit 並不只是像按鍵精靈那樣,做一些簡化操作流程的工作而已,其實只要願意花心思,小小的、非主流的編程語言都可以用的很好的。

對於編程,我其實是走了一大圈。我不是科班出身的...坦白說一堂編程課我都沒上過,所有的知識都是自己翻書、看說明、找網頁得來的。我也很慶幸自己活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更可以不受限的學習各種技能與知識。
最早開始接觸編程是為了改善公司的倉管流程,總覺得之前委託業者寫的程序有很多需要改善。事實上在學編程的過程中,我總是陷入有沒有更好、更厲害的語言, 可以做更有效率、更深入的電腦控制。其實簡單的倉管程序主要的核心在於數據處理,我卻著迷與介面的設計,像Acsess 那樣的軟件其實只要編寫一些VBA就可以用了,我卻覺得介面不夠完善而想開發不用倚靠 Acsess的獨立EXE 程序,而轉向 C語言的懷抱...明眼人馬上就知道,用C來寫數據編程是需要更高的功力的...就這樣繞ㄚ繞的,老是成不了事。我的編程之路就這樣上上下下,不知該哪個 方向走,似乎找不到 "好用" 的。有一天朋友要寫畢業專題,需要開發一個電力公司計費系統,學校要求用 VB 寫,找我幫忙,所以我又開始學 VB了,但是這次有了一些不同。因為這是需要完成品的,也限制了只能用VB,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完成一個程序,雖然不完美,卻是切切實實的一個完成品。 這個過程中,我從開發、測試、除錯 ... 每個階段都經歷過,用有限的功能盡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這一次在編程能力上,我是真的打下了比較結實的基礎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發覺,就算一開始入手的語言不是那麼 "好用" ,但是只要你願意從頭到尾 Run 過一回,得到的東西絕對比你想得到的還多。

Autoit 其實跟 VB 很類似,語法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很容易入手的。而我會從 VB 轉為 Autoit 主要是因為其可攜性較高,封裝之後無需其他額外的控件 dll 或是 ocx 檔案,就可以執行,而且檔案明顯比VB小很多。當初幫朋友寫個通訊錄功能的小程序,在可攜性上面遇到不少問題,所以因此找到的 Autoit ,越寫越上手,就一直用到現在,目前幾乎所有的程序都是由Autoit所撰寫的。

或許有些人對 Autoit 到底功能有多強會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重點不是好不好用...重點是你得乖乖全部 Run 過一次,不管你從哪個語言開始,編程的核心觀念大部分是通用的,這些才是真正累積起來的寶物。從我編寫 SM Converter 就是很好的證明..我不懂 XML 、不懂 HTML 語法,但是我可以開發出轉換 XML 文件的 SMUX 課程 .... Why? 其實你學到的東西真的比你想的還要多、還要有價值,只要你不要太執著找到好用的,而願意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寫出一個又一個的程序,就算不完美也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