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探討如何用 UX 來練習聽力.....


底下我僅就個人淺薄的想法,與製作 UX 課程的經驗做個交流。一定有不夠周延之處,
所以也歡迎有其他想法的朋友一起交流。
.................................

UX 多了許多題型可用,雖然感覺上能夠測驗與複習的模式變多了,但是我個人覺得效果還是最重要的,
一切都應該往這個核心去考量,因此如果要做個能放入 UX 的聽力課程,我會先從使用者所需的聽力練習來分析。

假設提供給最初階的使用者,那麼聽力練習最重要的部份可能在於語音的熟悉度 ... 也就最簡單的聽和看做結合。
題型可能採用聽語音選單詞或句子的方式...然而再細分下去,又可以針對這部分做一些更具測驗性的課程,
譬如把一些相似句子擺在一起當選項,這樣更考驗聽力。
或者改成圖片的方式... 像 Rosetta Stone 那樣,讓使用者去選擇適當語義的圖片。
至於來源的問題...可能得更花心思去尋找有無適合的現成素材可轉用。

如果進階一點的聽力練習,核心的部分應該在於了解內容。
這個部份我個人認為其實只是閱讀的轉化而已,為何這麼說呢?...
一篇文章能看得懂,表示這篇文章的單詞與語法對你而言不是問題,但是改成用聽的卻出現不知道對方在講甚麼,
這就表示聽力需要練習。
反過來看.."你能聽得清楚",卻不知所云..(因為是生詞或是語法結構搞不懂),那麼就不是練聽力的問題了。

以 這個邏輯推論下去...要達成這種進階的聽力練習的 UX課程,效果是很難出來的。為何這麼說呢?...首先限於 UX 的版面大小,太複雜的、內容太多的要擺進去實在不好處理,每次複習的時間也會拖得很長 ... 我個人認為太長的測驗時間對使用UX的效果是沒有加分效果的。其次,UX最有效的應該是重點重複...一大篇文章的聽力練習內容,其實真正會考驗到自己的 部分並不是全部,所以全部放進去似乎是不太恰當的,也會將日後複習的時間拉得很長。

我個人如果需要做個聽力練習的課程,又是已經達到進階的需求時,我應該會這樣處理...先學習再取出自己真的不會的部分,做成 UX 的課程,重複練習。
選個適合自己程度的聽力節目,如 rooing 提到的 科學60秒、或是 VOA 的聽力節目等等... 先用聽的了解一下內容,
如果
有 很多片段不知所云, Check 一下文本 ... 如果閱讀上沒問題,表示真的是聽力不夠 OK ,取出句子與語音作為聽力練習課程。...用甚麼題型呢? ... 用最簡單的 Q 與 A就可以了ㄚ...;但是如果連看都看不懂,就表示你的單詞與語法還不夠 OK ,那你需要的可不是聽力而已,這時把生詞加入生詞課程,語法加入語法課程...etc...

UX 是個輔助你學習的工具,應該以自己真正的需求做導向,這樣才能做出有效果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